從前 有一對很貧苦夫婦 衣食不足 生活艱難 雖然到處尋找苦工做


但是工作機會難尋 因此經常在饑寒交逼中渡著無可奈何日子 每當看到人家


的富裕 想起自己的窮困 兩夫婦經常悲嘆不已  有一天 夫婦倆做完苦工


回到破屋時 丈夫罽夷羅對坐在前面妻子說: (佛陀說:貧窮之人 就是前生


犯下貪吝所致 今生雖然有萬貫家財之人 如果不修福 不布施
來世不一定得富裕日子)


說到這裡 罽夷羅停了一下 接著又說:唉!我們就是前生不修福 不知種福田


今生才會受貧窮果報苦日子  那我們也可以去修福呀!今生得不到富有


也希望來世能脫離貧窮 妻子聽了丈夫所說的話 便不加思索的回答著


是的 我也這樣想 但是現在我們連一天三餐都無法兼顧 那來錢財布施呢?


丈夫無奈說著 談起錢 真另人傷腦筋 哪裡才是發財之道呢?


女人的心思總是比較敏捷 她很快的想出一個辦法 對丈夫說道:別愁!可以


把我賣給人家做女僕 你得了錢 不就可以修福了嗎?妻子自認辦法很好


可是罽夷羅搖頭嘆說:不 不可以的 妳賣給了別人 叫我如何生活下去


雖然是一對貧苦夫婦 感情是很恩愛 妻子又說:如果捨不得賣給別人


那我們倆一起賣身 共同修福不就可以了嗎?夫婦商議決定以後 就到富翁家裏


說明來由 富翁答應了 並談好價錢 約期七天 讓他們拿著錢去做布施


修福之事 七天後 倆夫婦就必須到富翁家庭一起做奴僕


得到金錢的罽夷羅夫婦 非常高興 趕快到寺院布施 辦齋供 他們忘記辛苦


盡心盡力地為大眾服務 他們認為這是最寶貴日子 也是最後屬於自己的日子


這七天當中 他們要改變自己命運 要為來世造福修因  時間過的很快 一下子


六天過去了 自由日子只剩下24小時 就在這一天 國王忽然也來到這寺院


設齋供養僧眾 本來 國王一到 無論甚麼人 都要讓國王先做供養 可是


罽夷羅不肯讓 國王不高興地叫他出來 他見到國王 便說:英明的國王阿!


請原諒小百姓的無禮 因為唯有今天的日子 是屬於我自己的日子 明天起


我是僕役 是屬於他人財物 所以 我不能相讓這最後幾小時供養僧眾機會


罽夷羅將詳細情況向國王報告 國王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 深為憐憫


稱讚他們捨身修福精神 於是為他倆夫婦贖身 並且送很多財物和土地


做為生活之需    出於雜寶藏經 


人發大愿心 當下急時行善修福 命運 是可以運命 改變人生喔 朋友們 快


真 正 的 好 朋 友


智慧第一的舍利弗還沒出家時 家中富有又有地位 結識很多朋友


其中有一位名叫陀然的梵志 與他成為莫逆之交 感情有如手足


舍利佛出家以後 他和陀然幾乎沒有聯絡 雖然偶爾也想起老友


但因為忙於在外怖教弘法 東奔西走 一直沒有機會回家探望 有一次


舍利佛回到家鄉 立刻有很多人來告訴他:你的老友陀然 利用自己地位 勢力


用不正當手法騙取我們錢財 舍利佛聽了 心中非常難過 想不到幾年不見


朋友就變了一個人 心想 有機會一定要勸告老友 後來見到陀然


心中很是氣憤 斥責他不該有那樣行為 陀然趕緊解釋:我是為了照顧父母


和兒女阿!而且修福積德 祭天拜祖都需要錢 我不得已才這麼做


就算這樣也不可以欺騙人民 非法取財 舍利佛知道他在說謊 進一步追問


真的是因為這樣嗎? 陀然給他如此一問 啞口無言 臉色由白轉紅


心中感到很慚愧 覺得不能再隱瞞這位有知識的老友了 就老實說


很對不起!我剛才說的都是謊言 事實上是我娶了妻子 她衣食住行樣樣講究


這樣也要 那樣也要 天天把錢亂花 如果我沒給錢 她就會連吵帶鬧


把家裡吵得雞飛狗跳 不得安寧 我胡亂取財都是為了滿足她


舍利佛聽了不以為然的說:男子漢大丈夫 還怕一個老婆?你做惡多端


難道不怕將來的惡報嗎?你應該勸她 教導她 大家一起重新做人


這才是好丈夫應盡的責任  陀然聽了舍利佛的指責 恍然大悟 發誓要改過


從此不再任老婆擺佈 反而勸老婆一同修習佛法 積福行善


陀然對大家說:我的朋友都不敢指正我的錯誤 只有舍利佛敢對我說真話


他才是我真正的好朋友阿! (中阿含舍利子相應品梵志陀然經百業經)


益者有三友:友直 友諒 友多聞 朋友門 人生中有多少知己?


水 上 泡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位美麗公主十分受到父王寵愛 父王對她要求
百依百順 言聽計從


公主像溫室中的花朵一樣 被細心呵護 照顧著 想要的東西從來沒有得不到的


有一天 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路上凹陷的地方積滿雨水 形成一灘灘的水窪


雨滴落在水窪裏 生出一顆顆圓潤剔透 色彩斑斓的小水泡 公主一看見小水泡


立刻被深深吸引 心裡想著:這水泡要是能做成髮飾 別在頭髮上
將是多麼美麗阿


公主跑去父王撒嬌 要父王派人去把水泡取來 做成髮飾


哈哈!我的寶貝女兒 水泡那麼脆弱的東西 連拿都拿不起來
甚麼能當頭飾呢?


父王有些哭笑不得  我不管!如果父王不做給我 我馬上死在您面前!


父王甚麼勸都沒用 只好募集全國一流工匠 命令他們:快把水取回來 把它


做成髮飾 讓公主別在頭上 如果辦不到 立刻斬首 工匠們聽到這番話


全都嚇得臉色發白 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 有一位老工匠站出來
自告奮勇要達成任務


國王高興極了 立刻跟公主報告這個好消息    女兒锕!今天有位老工匠


說能幫妳把水泡做成髮飾 妳要不要去看看阿?真的嗎?太好了


公主聽了高興跳起來 取水泡那天 國王和公主屏氣凝神的在一旁仔細觀看


這時候 老工匠說話了:啟稟陛下 我不知道公主比較喜歡甚麼樣子水泡


可不可以麻煩公主親自來選取 選好後再讓我加以雕琢呢? 公主一聽


二話不說 馬上在水窪裡挑選她滿意小水泡 當她手指一碰水泡 水泡馬上破滅


公主不死心 一試再試 卻甚麼也都拿不起來 耗去大半天 公主覺得厭煩了


疲累對父王說:父王 我終於明白 水上泡沫是拿不起來的
那只是虛幻不實東西


只有像我這麼愚笨之人才會為了得到它 而花了這麼多心思阿!


其實不光是水泡 世上很多東西都是虛幻不實的 卻有很多人窮其一生心力


不停追逐那些甚麼也得不到東西 這看在佛 菩薩眼裡 不禁要深深歎息


(出曜經卷二十四 經律異相 國王女兒水上泡起無常想)


當今社會 物質豐富 人一生不停追求物慾 慎思 我們是被物慾所屈
做物慾奴隸
還是做真正自己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笑彌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