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陽 不 見 了



春節個性動畫賀卡



從前有兩個修道人 一位叫題耆羅  一位叫那賴 他們在深山修行  長期修煉


越過慾界的誘惑 穫得了神通  一天夜裡題耆羅起來誦經 累了便躺下來休息


此時 那賴也起來誦經 在狹窄石洞裡 不小心踩到題耆羅的頭 他疼痛難忍


脫口說了一句:誰踩了我的頭?明天早上太陽升起的時候
他的頭會裂成七塊
  


那賴一聽 十分生氣的說:是我誤踩了你 發這麼的咒幹什麼?你說明天太陽


出來後 我的頭會裂成七塊  那我就不讓太陽出來 說完 那賴便施了法術


太陽果然沒有升起來 連續五天不見天日 大地一片黑暗 全國人民人心惶惶


到處是火把和蠟燭 大家議論紛紛 都覺得一定是發生甚麼可怕大事


國王把全國有學問 有道行的人都請到王宮 詢問到底是甚麼回事 其中一位


道行極高的人對國王說:大王 據我觀察 這件事情是由山中 兩個得道修行人


做的 他們因為一件小事爭執 施法壓住了太陽  那我們該甚麼辦?


要是一直爭吵 我們不是完蛋了嗎? 大王別急 我有一辦法 明天清晨 請您


率領全國百姓一起到那兩人修行地方 懇求他們和解 他們是慈悲修行人


為了百姓利益 我想他們會答覆和解的 隔天清晨 國王立即帶領全國百姓


來到山中 國王先見到那賴 立即跪在地上 誠懇說:我們的國家富饒 百姓安定


全蒙兩位高人的護佑 現在兩位發生爭執 全是因為我的過錯 請高人看在


百姓的利益上 重新和好吧  那賴說:大王 我是有心要和解 只要他願意


我立刻把太陽放出來 國王一聽 馬上去找題耆羅 傳達了那賴的意思 題耆羅說


我也沒有意見 不過 請你們馬上用泥巴製造七個那賴的頭 做好後


太陽就會升起來 國王照辦了 太陽從東方冉冉升起 光芒四射 老百姓雀躍歡呼


只見那七個泥巴造的那賴頭《砰》一聲裂開 在地上裂成碎片
之後 兩個修道人


和諧如初 共同幫國王治理天下 原來 兩位修道人的爭執 只不過是一計策


因為國王百姓都不信佛 不知因果 為了弘揚教化 幫國王治理國家 他們


才想出這個主意 從此之後 全國上下都漸漸深信佛法 《六度集經卷七》


法 鼓 傳 奇


天宮中有位辟羅太子 他在過去生是一位國王 有一天 國王對臣子說:我想


大行布施 需要造一個大鼓 它的聲響要能達到百里遠的地方
讓遠方人知道趕來


受施 有誰能為我做好它 我一定重賞 臣子都沉默著 因為
要做這麼大的鼓不容易


好長沉默後 有位叫匡上的臣子說:為了報答您慈濟萬民的恩典
我願意盡力完成


這件事 不過 或許要龐大經費才能完成 這不成問題 國王 命人打開國庫說:


你須要多少 儘管拿 匡上將國庫裡財寶 糧食 生活上的用品 命人用車子載運


到宮城外 然後派人四處通知民眾 :這是國王洪恩 開放國庫
凡是生活清苦之人


都可以來領取 除此之外 對那些沙門 婆羅門..等 他都派遣賢能的使者 把每年


需用的份量按時送去 就這樣 一傳十 十傳百 前來受施男女老少絡繹不絕 甚至


鄰國人民也跟著來接受救濟 他們不停向王宮膜拜 贊仰國王的仁德
仁慈大王阿


您像親人般愛護我們 我們願長遠擁戴您 永受您德政庇護 過了一年


國王昭見匡上 問他造鼓情形 匡上答道:臣早已造好多時了 那為什麼沒聽到


聲響呢?請王上出城巡察一番 一定可以聽到鼓聲遠震 
於是國王帶了侍衛出宮


去巡察 他看到每一個市鎮都很繁榮 人民生活豐裕 臉上都掛上笑容
贊頌國王恩惠


國王好奇的問匡上 我們甚麼會有這麼多人民呢?他們又為什麼這般歡喜熱烈


的來迎接我?匡上回答:臣拿國庫裡的財寶物品 救濟國內貧窮人民


 並按時送去僧團中 代替王上供養比丘 後來


鄰近小國聞訊也趕來受施 他們被王上


仁德感動紛紛前來歸附 王上您看到的人民的歡愉 聽到他們對您贊訟的聲音


就是臣承辦法鼓 國王高興的贊嘆:你真的為我造了一個絕好的法鼓阿


《佛說天王太少辟羅經》


孝 感 動 天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位修道人叫睒子 和父母一起在深山中修行 他的父母


年紀很大了 而且兩人眼睛都失明 睒子非常孝順 盡心盡力照顧雙親


每天晚上要起來三次 到父母床前探視 白天採回來水果 總是把最好的 孝順


父母 他才吃剩下的 每次想到雙親行動不便的樣子 就感到很難過
心想自己一定


要讓父母舒舒服服安享晚年 有一天 睒子父母渴了 睒子立刻到河邊取水 河邊


有一群麋鹿簇擁著他 正巧 迦夷國的國王進山打獵 國王遠遠看見泉水邊有


一群麋鹿正在飲水 便將弓箭對準麋鹿 《咻》一聲射出去 沒想到沒射到麋鹿


卻射中了蹲在鹿群中汲水的睒子 啊!是誰心腸這麼狠毒 ?我要是死了


父母該甚麼辦 啊 睒子胸中的毒箭 疼痛得大聲呼叫 國王聽到哀號聲 趕緊


策馬前來 只見水邊 躺著一個人 胸部中箭 鮮血染紅了水面 國王嚇一跳 立刻


跳下馬將睒子扶起 問道:是我射中你的 你是誰 為什麼住在深山裡?我是


大王的子民 和我盲父母在深山中修道  睒子有氣無力的說明 國王聽了


後悔極了 聲音哽咽的說:我是要射鹿 沒想到誤傷了你 這一切都是我的過錯


國王接著說 :請你告訴我雙親住在甚麼地方 我立即去告訴他們這裡發生之事


並向他們贖罪 睒子這時已奄奄一息 他費力的說 :順著這條小路 不遠處


有座草屋 我父母就住在那裡 請國王告訴我的父母 我跟他們永別了


祝福 願他們健康長壽 千萬不要因為思念我而想不開 說完 睒子淚如雨下


氣絕而亡 國王和大臣們看到這種情況 都悲痛萬分 國王一行人 來到睒子的家


他的父母聽到這麼多腳步聲 內心感到很驚訝:咦?是誰來了? 國王來到面前


行了禮 說:我是迦夷國王 謝謝大王大駕光臨 請國王在草席地而坐 我們兒子


去汲水 一會兒就回來 等他回來再給您烹茶  國王看到他們提到睒子時  臉上露出


慈愛表情 心裡不由得一陣巨痛 悲傷的說:都怪我啊 是我一箭射中你們兒子


他現在已經被我毒箭射死了 回不來了 睒子父母聽到這個消息 差點昏倒


隨即放聲大哭:我兒子啊 他是天底下最仁慈孝順的孩子 他有甚麼罪 你要射死他


國王懺悔說:你們兒子是天底下最賢德的人 他沒有一點罪過 是我打獵時不小心


射中他 晱子父母一邊撫摸著兒子的傷口 一邊仰天痛哭:天上諸神 地上山神 樹神


水神啊 我們兒子信奉佛法 尊賢孝親 愛護森林中所有動物和草木 這是你們都知道


的啊 甚麼讓他死了呢?請你們救救他 讓他起死回生 讓他繼續完成修行吧!


睒子父母對兒子的哀悼感天動地 生活在天上帝釋天王 四大天王和居住在地上


山神 水神都坐不住了 紛紛來到睒子身邊 帝釋天王對晱子的雙親說:我們都


知道睒子的德行 這樣的人是不該死的 我能把你們孝順兒子救活 說完 便拿出


神藥 灌入睒子口中 不久 睒子傷口慢慢癒合 眼睛張開 一下子坐起來 大家看了


都悲喜交集 又哭又笑 眾神見事已辦好了 紛紛告辭而去 大家對眾神拜了又拜


感恩不盡 最後 國王站起來對大家說:睒子信奉佛法 品德崇高 才有今天


 從今以後 我要率領全國人民信奉佛法 像睒子那樣孝順父母 憐愛眾生 從此


迦夷國的國民都信奉佛法 天下太平 國富民康 《佛說菩薩睒子經》 


慈 孝 的 白 香 象


從前有兩個國王 一是迦ㄕ國王 一是比提醯國王 比提醯王因為有一隻力大


無窮的香象 總是輕而易舉就把迦ㄕ國王軍隊打敗 迦ㄕ國王為了一雪前恥 便對


全國下達命令 如果有人能為國王抓來強壯的香象 必定重賞 當時 有人發現


山裡住了一隻大白香像 迦ㄕ國王立刻派軍隊上山圍捕 軍隊害怕香象反擊 帶了


好多武器和網子 沒想到這隻大象 竟然絲毫沒有逃跑之意 溫馴的被帶回宮中


國王得到這頭珍貴珍貴白香象 非常歡喜 為她蓋了一間漂亮屋子 裡面舖著柔軟


毯子 又給牠上好的飲食 還請人彈琴給牠聽 可是不管國王對大象再好 牠都不吃


任何東西 再這樣下去 香象一定會餓死 迦ㄕ王非常著急 親自來看這頭香象


問牠:你為什麼不吃東西啊? 回答:我父母住在山裡 年紀大了 眼睛也瞎了


無法去找食物 我離開這幾天 牠們一定餓壞了 只要想到這裡 我就難過吃不下...


大王 您能不能放我回去孝養父母?等將來父母老死了 我一定主動回來為


陛下效命  迦ㄕ國王聽了深受感動 便放這頭香象回到山中 同時頒令:全國皆要


孝養 恭敬父母 不孝順的人將處以重罪 過了幾年 老象往生了 香象果然依約回宮


迦ㄕ王高興極了 立刻派牠進攻比提醯國 但是香象對迦ㄕ王說:國王 沒有人民


會喜歡戰爭 打仗不但造成重大死傷 家庭破碎 讓許多父母都不能被孝養 我願意


前往比提醯國 作和平使者 替兩國化解恩怨 國王認為香象 說的很有道理 就派


香象前往比提醯國試試 後來 香象靠著一片誠意 教導大家孝順父母的觀念


成功化解兩國恩怨 兩國人民都能安居樂業 佛陀說:當時的迦ㄕ國王就是現在


的波斯匿王 比提醯王就是現在的阿(門者)ㄕㄜ(二聲)世王 香象就是我 因為香象


能夠孝順父母 進而使其他眾生也跟著 孝養父母 才能和平共處 不再戰爭


《雜寶藏經 迦ㄕ國王白香象養育父母并和兩國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笑彌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