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102438244.jpg

 

 

 

 

目犍連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中的 神通第一

 

 

 

 

 

 

《阿含經》記載目犍連是 神足輕拳 飛到十方 所以祂有神足第一稱號

 

 

祂不但常遊諸國 並且也常乘神通 到地獄中觀察眾生受善惡的果報

 

 

當初祂和舍利弗尊者同是婆羅門種性 聽聞佛陀的因緣法 而帶領一百弟子

 

 

和舍利弗同時皈依佛陀  目犍連尊者在佛陀的座下 是最激進的弟子 凡是

 

 

推動佛法遇到阻力時候 祂是最反對妥協忍讓之人 祂有神通 和外道鬥法是

 

 

百戰百勝 但是神通不是根本之法 佛陀常常呵斥自恃神通弟子 因為神通對於

 

 

了生脫死毫無關係 目鞬連尊者不聽佛陀的指示 迦毘羅城被圍困之時 祂以神通

 

 

往救釋迦族 結果祂才知道神通敵不過業果 最後祂為了怖教殉難 神通不能救祂

 

 

這正是祂現身說法 給後人的警誡 祂的神通 耳朵聽聲音 不分遠近都能聽到

 

 

眼睛看東西 不分內外都能看到 甚至人心心中的念頭 祂也能知道

 

 

關於能看到人的心 目鞬連尊者和蓮華色女有過一段感人故事

 

 

上圖 主持人介紹在衛武營連線轉播 維也納 新年音樂會 節目

 

 

有一次 目犍連經過一座園林 有一個中年的美女蓮花色女 帶著媚態走近目犍連

 

 

也向祂點頭招呼道:目犍連尊者 有時間嗎?我可以和你談談嗎?祂注意一看

 

 

蓮花色女 不但看到她的面貌 而且看到她的心 原來蓮花色女是一個賣笑的女人

 

 

她有著一段傳奇的經歷 現在受外道的煽動 想以她美色來誘惑目犍連 破壞祂戒行

 

 

她雖然是半老的徐娘 但她美色卻是世間稀少的 假若是別的男人 在她魅力之下

 

 

一定會動心 可是在目犍連之前 她卻找錯對象喔 她的心地不完全是黑暗罪惡的

 

 

不過 她不知道她有善良的良心 因為她過去有不幸的遭遇 所以助長她玩弄

 

 

世間的性情 神通第一目犍連 看清蓮花色女心中企圖 因此就站下來說道

 

 

可憐的女人!妳的遭遇已經是那麼不幸 妳甚麼還不知道自己苦惱呢?妳現在

 

 

打扮得這麼妖媚 自以為很美麗 可是我看妳的身體不但是醜陋的 是污穢不堪

 

 

而且 我更知道妳心中有著非法企圖 妳的身體 骨與骨相連 筋與筋交錯 全身像

 

 

彎曲的蛇一般 赤的血 黑的血 流動在妳體內 在妳皮膚當中 汗水 淚水 糞便

 

 

從九孔中不時的排泄出來 妳不知道人的身體不淨 裝飾著外表自以為得意 迷於

 

 

虛幻的美麗 好比老象沉溺於污泥 越陷越深 蓮花色女用驚奇眼光看目犍連

 

 

她不覺懺悔似的流淚說道:尊者 你說的很對 我裝飾著污穢身體來迷惑人 實際上

 

 

我自己也討厭自己 的身體 不過 我是一個沒有辦法之人 無論甚樣我已經不能

 

 

得到救濟 我將來會給恐怖的因果所纏 目犍連又安慰她道:妳不要自暴自棄 不管

 

 

過去如何 只要懺悔前愆 是沒有不可救的 衣服污穢時用水洗 身體骯髒時也可以

 

 

用水來洗 心裡不淨時 可以用佛法洗 再污濁的百川 只要流到大海裡去 大海總會

 

 

接納洗清百川流入水 我的老師 大聖佛陀的教示 能夠洗淨污穢的人心

 

 

使每一個人都能夠悟道得救

 

 

蓮花色女很歡喜 又像不信任的說道:佛陀的教示真是這麼慈悲偉大嗎?尊者

 

 

你還沒有知道我的過去 我說出來你一定避面不願聽 我的過去實在是太不幸太罪惡

 

 

妳說出來聽聽也好 蓮花色女就很慚愧的敘說她的過去道:尊者 我是德叉ㄕ羅城中

 

 

長者的姑娘 在我二八年華的時候 父母為我招贅了夫婿 不久 父親不幸去世 失去

 

 

丈夫的寡母 就同我的丈夫私通 我知道時 真是肝腸寸斷 我那時已和丈夫生了一個女孩

 

 

一氣之下 我就捨棄女孩出走 脫離家庭後 我在人海中飄泊了幾年 我又改嫁

 

 

過了幾年幸福的日子 有一次 我改嫁丈夫出外經商 他從德叉ㄕ羅城回來時 瞞著我

 

 

以數千的黃金購買一個小妾 他起初守著袐密 不給我知道 把那個姑娘藏在他朋友

 

 

的家中 後來我知道時  哭鬧著要看看那姑娘長得是甚麼樣的人 為什麼她要

 

 

奪去我丈夫的愛情?可是 尊者 我不看則已 一看差點使我悶絕倒地  原來那個姑娘

 

 

就是我和前夫所生女兒 尊者 當我這樣事實後 叫我如何不悲傷 我想到我的罪惡

 

 

甚麼是這樣的深重?當初 我母親既爭去我丈夫 現在 我女兒又和我 合爭丈夫

 

 

我還有甚麼面目見人呢?從此我又離家出走 我討厭人類 我做了賣笑淫女 我要

 

 

玩弄世間 玩弄人類 我就是這樣 打發著我罪惡生活  尊者 只要有錢 我甚麼事

 

 

都做的出來 不用我說 尊者已經知道我為什麼來此 要向你戒行挑戰 現在的我

 

 

該如何向尊者懺悔才好? 目犍連聽蓮花色女敘述她身世以後 並沒有輕視她 反而

 

 

看到蓮花色女此刻的心很真 很善 很美 他用憐憫同情的語言對她說道

 

 

蓮花色女 我聽完妳所講的關於妳身世 雖然是一段可恨因緣 但能依照佛陀的

 

 

教示而行 這樣的因緣是有結束的時候 遙闊大海 無邊大地 是能藏污穢的 只要妳

 

 

懺悔過去 精進佛道 過去的一切沒有問題 此刻妳獲得佛陀救濟的機緣已經成熟

 

 

妳跟我去見佛陀吧!蓮花色女很歡喜 她以這樣因緣做了佛弟子 後來在佛陀女眾弟子

 

 

的僧團中 她成為模範的比丘尼 比丘中是目犍連神通第一
比丘尼中就蓮花色女神通第一

 

 

改過自新 是離苦得樂的不二法門  在大聖佛陀的教法中 那怕過去是有十惡五逆

 

 

大罪之人 只要真心懺悔 精進修道 行道 總是可以得救的

 

 

目犍連不但神通第一 大孝大慈更是聞名 祂曾入地獄救母 七月十五日 盂蘭盆會

 

 

相傳至今 由於目犍連尊者有天眼通 祂能夠知道眾鬼的罪業報應因緣 有一天

 

 

祂忽然想起死去母親 立即運用神通力 見到母親墮落在餓鬼道中受苦 咽喉像針縫細小

 

 

皮骨連在一起 目犍連見狀 孝心油然而生 不禁傷感萬分 祂即刻用缽盛裝了飯菜

 

 

藉神通力量往饗母親 但是母親取飯尚未入口 飯食在手中即化為火炭 不能飲食

 

 

祂悲號哭泣不能自己 祂能知道眾鬼的因緣業報 但不能知道母親 究竟以甚麼

 

 

罪業因緣受著如此苦楚 祂帶著沉重心情 趕快前去請示佛陀 祂向佛陀稟告道 

 

 

佛陀 弟子今日以神通力 見到我此生的母親 墮落在惡鬼道中受苦 取食成火

 

 

不知是何因緣? 弟子的神通 能夠觀察眾鬼的罪業因緣 何以對生身之母 竟不知情?

 

 

懇求佛陀慈悲開示 佛陀流露出憐憫的慈光 回答說:目犍連 你母親因為在生之時

 

 

謗佛謗僧 不信因果正法 貪嗔邪惡 戲弄眾生 所以受此果報 你因母子情深 神通為親情

 

 

所掩 所以不知母親罪業 佛陀 有甚麼妙法能使母親脫離惡鬼的苦難呢?目犍連

 

 

你母親罪業深結 不是你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救拔 你的孝心雖然感動天地 但天地神衹

 

 

對毀謗三寶 而墮落之人也無可奈何 你現在唯有仗十方僧眾威神之力 方能令母親

 

 

離惡鬼之苦 每年七月十五日 是十方僧眾結夏安居的最後一天 稱為僧自恣日

 

 

又稱佛歡喜日 於此日 做子女的人 應當為七世父母以及現在父母於危難之中者

 

 

設百味珍餚飯食 供養十方大德僧眾 因為在此日 一切聖眾 均具清淨戒行 其德

 

 

如汪洋大海 不可思議 如能供養此等僧眾 則現世父母及六親眷屬 定能出離三塗之苦

 

 

應時解脫 若父母尚健在者 則福樂百年 這就是真正的超薦拔度妙法 目犍連聽佛陀

 

 

說後 歡喜奉行 在僧自恣日 供養聖僧大眾以後 其母即於是日脫離惡鬼之苦

 

 

目犍連知道母親脫離惡鬼道中 很感激佛陀 並讚嘆三寶功德 奉勸世間應行

 

 

盂蘭盆之法 供佛及僧 以報父母生養撫育慈愛大恩惠

 

 

上圖 表演跳舞  

 

 

目犍連曾勸弟布施 以神通力 帶弟往六欲天中 令其知道布施功德不會唐捐

 

 

祂曾經代佛陀講說七佛通偈 七佛通偈就是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祂和舍利弗好像是佛陀的左右手 佛陀特別信賴的就是舍利弗及祂

 

 

祂們兩位尊者 獻身佛陀的法輪 貢獻最大 佛陀的教法 能於很短時間遍及全印度

 

 

祂兩實在有不可磨滅功勞 光榮歸於佛陀 祂們從未為自身利益著想 佛陀教法

 

 

的隆盛 信仰之人當然歡喜 但不喜歡佛陀隆盛的 不但是提婆達多 還有更多異教徒

 

 

尤其自從阿 (門者)世王 皈依佛教以後 他對其他異教很是排斥 這更增加異教徒

 

 

憎恨佛法的興隆 異教徒是不敢來壓迫佛陀 他們現在不但畏懼佛陀威德 而且也

 

 

畏懼國王勢力 最後他們想到先除去佛陀的兩臂 那就是舍利弗與目犍連

 

 

目犍連在弘法途中 經過到伊私 (門者)梨山 祂在山中靜坐時 給當時的裸形外道

 

 

見到 他們集合很多人從山上投下石頭 石頭如雨般的下來 目犍連無常肉體

 

 

被打成肉醬 但裸形外道兩三天中 不敢走近目犍連亡身的地方 他們懼怕祂的神通力

 

 

可是目犍連為了傳播佛法的種子 為了給後世做個為法犧牲的榜樣

 

 

祂的色身真的是與世長辭了

 

 

比丘們不久知道尊者殉教的消息 有的垂頭喪氣 有的要為祂報仇 有的請問佛陀道

 

 

佛陀!尊者是那麼了不起的人 祂過去在跋迦國佈教時 惡魔以神通進入祂的肚中

 

 

祂能安靜的告誡惡魔說 佛陀的弟子 除非業力現前 惡魔是不能害的 惡魔懼怕祂神通力

 

 

就又出來 現在這位有神通的尊者 真的是業報現前嗎?尊者 後果甚麼如此不幸呢?

 

 

佛陀體證到宇宙真理 祂沒有像比丘們那麼激動 佛陀安靜的告訴大家說

 

 

對啦 肉體是無常的 業報是要了結的 只有尊者 亡身的時候不迷而進入涅槃 生死問題

 

 

在覺悟者之前是不成問題 有生就有死 死是不必驚慌懼怕 要緊的是 對於死時有無

 

 

把握?尊者為著宣揚如來教法 祂的犧牲真是無限之美

 

 

知道尊者被害的阿 (門者) 世王大怒 下令搜捕殺害尊者的兇手 很多裸形外道

 

 

在世王的激怒之下 都被投入火坑

 

 

 要 做 閃 電 不做 雷 鳴

 

 

具有知識與智慧之人 是不隨便評論他人是非 盡量少說徒勞無功的話

 

 

少做徒勞無功之事情 如此 就不會讓人厭煩 能做到知而不言 才是修養高超之人

 

 

要知道雷鳴是由閃電而來 而雷鳴聲大嚇人 想要得到眾人的尊重

 

 

就要做閃電 喚醒大家 不要做雷鳴

 

 

小 羊 心 得 分 享

 

 

大家看過目犍連這篇文章 發現各人業力不同 自有其因果 當今現實社會

 

 

利誘好多 要真修行實屬不易 一時誤導入歧途 也不要恢心氣餒 只要有心改善

 

 

真心懺悔 昨日死 今日生 像蓮花色女不是得救嗎?遇到不善之人 不要輕視他們

 

 

鼓勵他們有道可修 只要時機因緣成熟 自然歸依其有緣道門 他們不知道 引導他們

 

 

知道有此解脫生死法門

 

 

當今社會萬教其發 紛紛法門出現 有的會說來我們這裡 這裡很好 有甚麼....可學

 

 

是其他沒有的 目犍連神通為著救500釋迦族 收入衣缽裡 結果變成血水 自己神通

 

 

也不能解脫生死因果 證實神通不能得救 只是方便法 不是究竟解脫法

 

 

所以有人勸說  自己遇到逆境 不如意時 有人說我們這裡可以學甚麼...一切會好...

 

 

這時自己要停 聽 看 是道者進 非道者退 心中要有觀念 人生不如意 十之八九...

 

 

業障來時 忍受 歡喜行 時機成熟 果報還完 了斷因果自然解脫

 

 

在清靜經 300多字 句句講的透徹  人不能得真道 既有妄心

 

 

人能常清靜 天地悉皆歸 最後以 真常之道 悟者自得 得悟道者 常清靜矣  收尾

 

 

祝福大家 共勉之

 

 


http://vlog.xuite.net/vlog/swf/lite.swf?media=MTY0ODA3MQ&ar=1&as=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笑彌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