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師


上篇談到 修道見道七階段


女偊再傳授得道8種功夫


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相與語 曰:孰能以無為首 以生為脊


以死為尻 孰知生死存亡之一體者 吾與之友矣


意謂 四好友一同論道 以無為虛空為人體頭 以生機為脊椎龍骨


以死看為尾銅骨 頭 脊椎龍骨 尾銅骨 是一貫 生死存亡是共同體


 能有此共同點 四人相視而笑 莫逆於心 心心相印遂相成為莫逆之交


俄而忽然子輿有病 子祀慰問之 子輿曰:偉哉 夫造物者將以予為此拘拘也


子輿自嘆曰:上帝造物者 賜我身體如此駝背拘拘也 其型外狀無人可比


下額到肚臍 肩膀翹高 後頭朝天 陰陽二氣失調生大病 心閒而無事


兩人跰足走到井旁 鑑於井反射曰 嗟乎!夫造物者又將以予為此拘拘也


井水反射看到自己駝背狀而有感慨 子祀曰:女惡之乎?


上天給你如此長相你埋怨ㄛ


子輿曰:亡 予何惡 浸假而化予之左臂以為雞 予因以求時夜


浸假而化予 之右臂以為彈 予因以求鴞炙 浸假而化予之尻以為輪


以神為馬 予因以乘之 豈更駕哉!


意謂 子輿何等灑脫 無阿 為何要怨 上天賜我們如何身體 要瀟洒接受


如果能脫化左臂化為雞 就好好發揮功能來報曉 右臂脫化為彈弓


就能利用彈弓射鳥烤來吃 如果尻尾銅骨化為車輪 精神化為馬車


我更方便駕車 不是更自在 脫化如何各有用處 何必現在駝背而行




且夫得者時也  失者順也 安時而處順 哀樂不能入也 此古之所謂縣解也


意謂 認清天命 樂天知命 生時應運而來 死是順天而歸 安泰坦然處處順和


喜怒哀樂不能左右情緒 這就是古人所謂縣解解放


縣解是古時刑罰 倒吊起來然後釋放 釋放下來是何等解脫


而不能自解者 物有結之 人不能放下自縛是物有結 外物牽絆 愈追求愈煩惱


且夫物不勝天久矣 吾又何惡焉!何況物是短暫持有 人在高明


人算不如天算 人能勝天嗎 921大地震是血淋淋事件


上天劃一線 整個運都扭曲了 吾子輿又有何埋怨 好好樂愛當下駝背身軀


俄而子來有病 喘喘然將死 其妻子環而泣之 子犁往問之 曰:叱 避 無怛化


叫其妻閃避 不要驚動即將脫化子來


子犁倚其戶與子來對話曰 偉哉造化 又將奚以汝為 將奚以汝適


以汝為鼠肝乎  以汝為蟲臂乎
意謂 偉大造化者 又將你轉化為如何 將你輪迴到那裡


要轉化為畜生道鼠肝 還是化生蟲臂


子來曰:父母於子 東西南北 唯命之從 陰陽於人


不翅於父母彼近吾死 而我不聽 我則悍矣 彼何罪焉


意謂 父母要將子女安排到四方任何一方 都要尊敬父母命不抗


如今陰陽造物者如同父母 我即將死坦然接受造物者安排


我如果抵抗造物者安排又有何罪也


夫大塊以載我以形 勞我以生 佚我以老 息我以死


故善吾生者 乃所以善吾死也


意謂 大道是很公平 生我形體 使我勞動 素位而行 老來閒適


死能安息 得以善吾生 善吾死 終於一生 生死坦然待之




今大冶鑄金 金踴躍曰:我且必為鏌邪 大冶必以為不祥之金


比喻鐵匠鑄金 金跳躍起來說 把我做成鏌邪寶劍


鐵匠必定認為不祥之金而棄之


鏌邪兩寶劍 是春秋戰國時代最出名兩支寶劍 一名為干將 一名鏌邪


今一犯人之形而曰:人耳 人耳 夫造化者必以為不祥之人


如今如果我子來向造化者說把我輪迴人形


相同造化者認為不祥之人而棄 反而適得其反




今一以天地為大爐 以造化為大冶 惡乎往而不可哉成然寐 遽然覺


此章節尾收的漂亮  


意謂  人生在世 以天地為大爐缸 好好修煉


造化者上帝猶如大冶鐵匠也 惡乎往而不可哉


自己在世 把握光陰 好好修成道做自己自性主人 不受閻羅王審判


如同大冶鐵匠自己塑造 輪迴脫化到那裡….自己做主不依主宰者審判


解脫得逍遙自在 當下心境生死看成睡覺如死亡


醒來如娃娃一聲落地而生  看透生死 


善吾生 善吾死 終於一生 何等瀟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笑彌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