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比丘弟子中 長得最年輕英俊的是阿難尊者 他有莊嚴如滿月似的面貌


有清淨如蓮花般眼珠 他非常聰明伶俐 佛陀所有應機說法
進入耳中就不會忘記


他是很得佛陀歡心侍奉佛陀之人 常受世尊的稱讚 也常帶給世尊麻煩


有一次 阿難從不觸民村莊托缽乞食回來的途中 見到路旁的井邊


有一個奴隸階級年輕姑娘 正在汲水 看她打扮 就知道是被人認為賤族人


阿難對她並沒存鄙視心 因為口渴 希望她布施一缽清淨井水


這位姑娘名字叫摩登伽女 因為自己是下賤種族身份 不敢把水呈獻給阿難


她嬌羞說:【阿難比丘 我早就認識你 我對你早就發生敬仰 現在並非


我可惜把水供養你 但因為我是被人視為首陀羅的女子
供養水給王族反而不好】  阿難擺手勢 搖頭說道:【沒關係 妳不要把我看作
普通人 我是沙門 我看誰都平等 在我心裡 市沒有貴賤分別
請妳給我一點水 我實在口渴得很】


摩登伽女聽後非常歡喜 很恭敬的用雙手捧水給阿難 他一點沒有輕視她的心


他對摩登伽女 很有禮貌點頭答謝 她因此銘感在內心 再看風度翩翩阿難


不由自主生起愛慕之心 他吃了水歸去的時候 她目送阿難背影


一縷情絲 萬分愛戀 她感到若有所失的神魂飄飄然  從此以後 她在家中


像似失去人生的樂趣 終日不是憂鬱就是沉思 眼看著花一樣的嬌容


日見消瘦 她母親放心不下 再三盤問究竟有何心事  摩登伽女想不告訴


母親也不行 因此就坦白向母親說:【佛陀弟子當中 有個比丘叫阿難


我前幾天見到他以後 現在怎樣也不能忘記 他已經佔有我整個心房 沒有他


我感到生活無聊 人生沒意義 我懇求母親為女兒想辦法】




阿  難  聖  相


 


母親聽後 皺著眉 很不以為然說:關於妳終身婚姻大事 有兩種人


我的力量是沒有辦法 (一)斷除愛慾之人 (二) 已經死去的人 聽說大聖佛陀


是有崇高道德聖者 其弟子都已斷除愛慾 現在全印度國王 學者 人民


大多信仰佛陀 我對於妳有這樣癡想 感到沒有辦法可想 摩登伽女低頭說:


【我看阿難 不是斷慾之人 他對我像似很多情的樣子 沒有他
我是不願生活下去】


母親很愛女兒 左思右想後 告訴女兒 要想阿難招親 除非學會娑毗迦羅


先梵天咒迷惑阿難 使他矇蔽智慧以外 沒有再好辦法  魔咒有效無效 不知道


不過阿難不能忘情摩登伽女 也是事實  又有一天 阿難托缽經過她門前


她很有禮貌向阿難問訊 並柔和嬌媚向他說:【阿難比丘 我家中散花燒香


灑掃的非常清淨 都是為著歡迎你的光臨 今天請你賞光 到我家中坐坐


受我的供養】阿難猶豫不決 不知如何答應才好 摩登伽女的母親在旁


也幫忙慫恿 表示要阿難到她家中坐 阿難身不由自主進去 摩登伽女大喜


阿難心中卻暗暗啜泣 他知道自己被美色誘惑 心裡很矛盾


理智與情感發生強烈衝突 摩登伽女嬌柔作態 淫躬撫摸  正當阿難


將毀戒體的千鈞一髮之時 阿難像受到佛陀光明攝受 智慧心靈即刻生起


終於勇敢擺脫摩登伽女糾纏 奪門逃回祇園精舍  她不是這樣就算


摩登伽女更積極進行誘惑阿難企圖 她穿起華麗衣服 裝飾得珠光寶氣


在祇園精舍附近等候阿難 女人愛情的一念 比甚麼金屬還要堅強


有一次阿難從祇園精舍回來 她非常歡喜 跟在阿難後邊走 阿難想用法子


離開她 但她一步一跟隨在身後 阿難覺得她可恥 即刻就回到祇園精舍


適巧隔天是四月十五日 世尊規定雨安居開始第一天 要三個月到七月十五日


世尊和弟子不會出外 摩登伽女焦急癡情的等到七月十五日當阿難出來托缽時


她又跟隨阿難身後 阿難沒有辦法 回到祇園精舍 在佛陀座前跪下說:


《佛陀!旃陀利的女子摩登伽女誘惑我 我到那裡 就跟隨到那裡


請佛陀慈悲幫助我如何才能離開她?》




 


佛陀微笑說道:阿難!你為什麼給一個女子弄到如此沒有辦法呢?


這都是你過去只重多聞 不重戒行的關係 一但聲色境界逼來 就覺得無力抵擋


我可以幫助你不要掛念 但以後你不要再找這些麻煩 也不可以有這樣的存心


世尊說完 叫阿難去把摩登伽女引來 阿難奉命走出祇園精舍 見到她還在門外


徘徊 阿難向前問道:妳為什麼老是跟隨在我後面?
摩登伽女一聽阿難問話大喜


她撒嬌著說:你真是一個獃子 這個問題為什麼要用口說出來?
你又不是不知道 當初你向我要水吃時 你說的話是多麼溫柔甜蜜 對我態度


是多麼多情有禮 後來你光臨到我家中 我已經把我一顆心完全奉獻給你


誰知道你又不別而逃 我倆有的是青春美貌 我要你和我共同享受人生樂趣


任是海枯石爛 我對妳愛情都沒有變的時候  阿難像是不敢看她的樣子


他害羞似的說:《我的老師佛陀要見妳 妳跟我來 佛陀會作主》她猶豫不決


想到佛陀會作主 她終於鼓大勇氣竟忘記羞恥 跟阿難來到佛陀座前


佛陀問《你是想和阿難結婚嗎?》 她回答 是的!


《男女的婚姻 應該要父母許可 妳可以把雙親請來相談嗎?》


我雙親已經許可 我母親也見過阿難 佛陀如果不信的話 我即刻回家請母親來


 




 


摩登伽女回到家中 把母親帶到祇園精舍 向佛陀行禮說:佛陀我母親拜見您


世尊問她母親說道:《妳是允許女兒和阿難結婚嗎?阿難已是一個沙門比丘


妳應該先讓女兒出家一次再和阿難結婚好嗎?》母親回答世尊說:


《可以照這樣做 我很歡喜》 佛陀吩咐道:那麼妳回去吧 摩登伽女留在這裡


母親走後 世尊對摩登伽女說:《妳既願和阿難結婚 妳也要出家一次


妳要精進修行 等到妳的道心能和阿難相比時 我再為妳們舉行婚禮


因此 她一心為著要做阿難妻子 很高興剃髮染衣 很熱心聽聞佛陀說教


很精進遵照佛陀指示修行 在比丘尼教團中和師姊妹們共同營著佛化生活


她的心 一天一天安靜下來 這時候才知道過去執著愛情實在是可恥行為


佛陀常常宣說五慾是不淨之法 是眾苦之源 愚癡的飛蛾 自己投火燒死


無知春蠶 自己作繭自缚 如果去除五慾之念 內心自然清淨 生活就能安樂


摩登伽女漸漸的已體會到自己迷戀著阿難 完全是不善不淨思想


她很後悔 有一天 她跪在佛陀座前流淚懺悔著說道:


《偉大佛陀!我現在已經完全從糊塗夢中清醒過來


我不會再像往昔那樣愚癡胡來 我明白我此刻所修證聖果


也許超過阿難比丘 我很感澈佛陀 佛陀為點化愚癡眾生


真正用盡種種苦心與方便 請佛陀慈悲憐憫我 准許我的懺悔


我願永遠踏著佛陀的足跡 走向真理的領域 服鷹佛陀教化


做一個真理的使者》




佛陀微笑很滿意回答道:《摩登伽女!很好 我早就知道


妳會有今天成就 妳的根基很利 今後妳是不要我再煩心


佛陀很為妳高興》


摩登伽女轉禍為福的佳話 在僧團中留下了千古美談!


但是 當時社會並不這樣想 他們以為尊貴世尊 准許一個


下賤的首陀羅族姑娘加入聖人的教團 這是怎樣也說不過去之事


一般普通的信眾 都十分感到不快 尤其異教徒或背叛佛陀之人


都以此做攻擊佛陀材料 教團內部 也有時發出不滿怨言


阿難聽到這些風聲閒言閒語 心中非常難過 可是佛陀 心平氣和沒有兩樣


世尊心裡 沒有重男輕女觀念 沒有種族階級懸殊


世尊初成道時就發出四姓平等的宣言 世尊有正思正行


佛陀是不怕人誤解的大覺者 世間人見解思想有錯誤時候


但佛陀的正覺卻是沒有錯的時候 真理畢竟永遠是如此


有一天 佛陀集合僧團中不滿首陀羅族出家的人說教道:


你們都是我的弟子 我是海洋 你們是百川 如果百川流入海洋


那些百川就沒有昔日的名稱 昔日系統 唯有以海洋呼之


像你們大家 以前有貴族 婆羅門 吠舍 首陀羅的階級分別


一旦出家 順我的教 依我作弟子 進入一無所住生活


以前的名字及階級 完全去除 一律稱呼沙門或比丘


我平時叫你們把愛要施給一切有生命的眾生 你們現在連和自己同一


立場身份的人類 都有這彼此貴賤分別


那你們救度一切眾生的宏願 如何去實踐呢?




諸比丘聽佛陀的訓示 都深感慚愧 低頭不語


僧團中是這樣 再說到社會上的非難 比僧團中像更嚴重


非難風聲 傳入波斯匿王耳中 王也驚怕起來 為著教團名義 王內心非常不安


他即日帶領大臣到衹園精舍來 想對世尊貢獻一些忠言


但當他頂禮後 世尊即對他説道:大王你來得好


我也想有幾句話告訴你 世間上批評 有時候不一定依著真理


他們只是依著相習我見出發 政治要接受民眾批評


真理卻不是人人所能懂得


首陀羅女子出家 正如當初我允許優波離做比丘一樣


我是作三界導師 每個眾生只要具備善根 與佛陀有緣


佛陀一定攝受他們 不會遺棄


學佛之人 要淨化自己身心 強化自己道念 用污穢的心 不成熟見解


來批評論斷 大王!你說 應該依著甚麼去作才好?


我知道大王今日是為社會上對我允許首陀羅族女子出家風評而來


我現在告訴大王 講話的人給他們去講 遲早總有一日會明白


波斯匿王本來想勸諫佛陀的 佛陀反先開示他 聽完世尊開示後


更加恭敬佩服佛陀 帶著清淨心回到王宮


摩登伽女出家後不久 即證得四聖果中最高阿羅漢果


很多比丘見到她都很慚愧 她的美德聖行傳楊出來 社會上也很感動


大家對她都生起恭敬供養之心


但社會上這時卻很少有人記得先知先覺佛陀當初的用心!


 




 


佛陀說教是因緣而發 不強制一定要如何做 以每人的智慧所好


循循善誘 以摩登伽女愛慕阿難心 用妙智慧 轉化出家修行


得到聖果 這種法喜勝過男女之情


世尊特別教化這篇文章 對五個弟子 把本身有良心良知啟發出來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 人就是有這麼多種習性毛病 對症下藥


病好自性光明 佛是幫我們指引
自己要親自去修證 自性是 自悟 自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笑彌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