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中秋節前賀禮  升上專家3級


祝福大家中秋佳節


月圓人更圓



從十八歲就罹患憂鬱症的李小姐 迄今三十個年頭


用她的勇敢及樂觀 學會和憂鬱和平生活......


只是沒想到22歲的兒子 和她一樣都必須面對憂鬱症的挑戰


經過不斷的磨合 誤會及傷害


李小姐和兒子終於找到屬於她倆快樂配方.......


幾年前 李小姐仍是個在憂鬱藍海中沉浮的患者 她一度想放棄自己


因為在病魔摧殘下 屈服遠比堅持來的簡單.... 但她選擇勇敢
沒有順應意志軟弱


終於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雖然那是一段眼淚與歡笑交織的路程......


生活中也努力找出和22歲憂鬱症兒子之間的相處模式 母子倆同心對抗病魔


重拾屬於自己快樂人生  你們看不出我是憂鬱症病人
也看不出我兒子都上大學了


爽朗李小姐常會亮出健保重大傷病卡 身心殘障手冊 愛心悠遊卡
以證明所言為真


李小姐對於自己病情毫不隱瞞:因為 我知道我是正面的案例 所以願意曝光


以同理心幫助精障者及家庭 有一次 有個朋友驚訝之餘 脫口而出
原來妳還是個有執照的病人


與精神病纏鬥多年 遍尋各式治療與心理放鬆治療 直到現在 李小姐


還是穩定服用抗憂鬱症藥物 直到最近 李小姐的心理治療過程告一段落


她才鬆口說:醫師 朋友都說我是模範病人 而同事總是把我當成
半個心理諮商師


有時候我真的好想說 我累了 她認為 或許是因為她既是病友 也是家屬


所以很多同理心感受 她說起來特別具有說服力 比如同樣有憂鬱症兒子


反應服藥不舒服 她會以自己經驗告訴他 這個藥就是有這種副作用 但不嘗試


就不知道是否行得通 不行再換藥 有時在家屬團體聚會中 她總是能馬上回饋


患者的立場與想法 解答家屬的疑問 並藉此了解患者


由於對精障者及家屬的不捨 她總是熱心分享自己經驗
也常讓她幾乎要掏空自己


就是想讓別人不要跟她一樣承受過去苦痛 也因為這份熱忱 她成了許多


精障者及家屬最好談心對象 同時積極投身精障者家庭服務工作 身先士卒


親 情 渴 求 不 得    憂 鬱 症 火 山 爆 發


從十八歲發病至今 快三十個年頭了 她很清楚 自己心病在於父親
繼母和自己兒子


父親是個外冷內也冷的軍人 李小姐的生母在她六歲時便生病過世 父親之後


便和繼母結婚 也和外遇對象生子 從此繼母像是白雪公子裡的後母
把滿腔怨懟一股腦倒向李小姐


所以她 從小學會逆來順受 不斷陷入都是我得錯負面情緒中 一而再 再而三
地壓抑否定自己 終於 她病了


在那個年代 憂鬱症是個陌生名詞 李小姐常常感到自己心跳不正常 又會覺得


喘不過氣來 甚麼事都沒辦法做 連出門都很困難 做了一堆檢查 醫師診斷她


罹患腦神經衰弱 醫師還憂心的說:妳這麼年輕就要靠安眠藥度日 以後甚麼辦


但父親完全不諒解 以為她只是愛玩 才會裝病不想念書 就這樣


她高中畢業後沒有升學 在父親安排下 到台南空軍基地當雇員
結識一位北投望子


迫不及待的便滿心希望建立屬於自己家庭 21歲閃電結婚 她表示


先生一直都不知道她罹患憂鬱症 而她或許是因為疾病緣因 與先生親密關係


並不融洽 加上生活爭執 甚至導致遭暴力相向的結果 後來這段婚姻只維持7年


就劃下句點 唯一兒子由前夫取得監護權 離婚10年後
她的兒子參加聯考卻失利


在她安排下 選擇了北部的一所綜合高中就讀 因此搬來同住
好不容易同住屋簷下


李小姐迫不及待的想將所有的母愛傾洩到兒子身上 喚來的卻不是母子和樂


而是一連串大小不斷摩擦 因為兒子一點也不想就讀那所綜合高中 和老師
也一直無法保持良好的溝通


身為母親的李小姐 因為自己罹病 所以最大期盼就是希望兒子
不要步上自己後塵


無法升學 因此處心積慮幫他尋求高中就讀 希望彌補孩子心裡空虛
沒想到適得其反


孩子與她關係在此時刻降到冰點  兒子其實在小學時
便在父親和阿嬷家輪流居住


升上國中後 父親轉往中國經商 他搬到和大伯同住 對他而言 父親態度開朗


大伯也不會多加拘束 因此從小就有主見孩子 所以進入綜合高中就讀二個月後


他便決定休學 不管母親如何勸說 他都像是個叛逆的孩子 不念就是不念


當了國四生的他 心態跟行為都很像刺蝟 鬧起彆扭時 會對母親說出


妳不就是想要監護權嗎? 著實讓她傷心 即使同住
他也不認為母親為他而買房子


會是自己的歸屬 他只認為 媽媽根本不了解他......   兒子回想起讓彼此衝突到


最高點的買電腦事件 有一次我要買電腦 媽媽陪我一同前往 可是當我跟老闆


說明需要的規格時 媽媽卻一直打岔 一下說這個家裡電腦已經有了
一下說太浪費


完全沒想到是我需要一台電腦 而不是她要電腦


兒子當天就拒絕跟媽媽搭車回家 在朋友家流浪幾天後 便偷偷回家想收拾行李


赫然見到母親在家中等他 兒子才發現自己錢包中提款卡不見了 媽媽說她沒拿


可是我知道就是媽媽拿去 我懶得跟她辯 拿了包包就走了
自己一人回老家北投住


兒子離家出走 對李小姐打擊很大 因此自暴自棄 一年多 都沒有
正常服藥與回診 導致病情加重


改 變 溝 通 方 式   親 子 重 新 對 話


後來兒子還是回來了 但是母子倆依舊相敬如冰 老天爺叫我反省
我覺得我錯了


李小姐認為 無形中父親教育模式 影響了她 讓她就像老一輩父母教養孩子


卻不擅長表達對孩子的愛  她告訴自己 老天給她這樣兒子 是要省思自我人生


不是要去改變別人 而是先學著改變自己 首先要好好控制病情
其次就是改變相處方式 才能做個好媽媽


第一步就從簡訊開始 李小姐不時發些 今天天氣冷 要多加件衣服.....


之類簡訊給兒子 剛開始時沒有回應 她毫不氣餒 繼續傳送愛的簡訊


直到有天兒子突然回傳 不冷了 讓她欣喜若狂  兒子重考考上某所高中後


覺得這才是自己該唸的學校 他按照自己想法 有興趣的課才上 沒興趣就蹺課


跑去打球 打電玩 精細計算著缺席天數對操行的影響
沒想到高二上學期操行分數


讓導師扣到僅僅48分  即使如此 兒子心中不免認為
這所學校不是原先我該來的


有時頂著造型後的髮型上學 校方一有意見 他便咕嚷著 這所學校也沒多好


還管到學生頭髮 他時常覺得胸口痛 睡不著 或感覺有東西哽在喉嚨
情緒也容易低落 煩躁


對於兒子脫序行為 當時她就曾懷疑兒子也生病了
但是前夫反而認為是她神經質


也因此未能即時告知學校師長 導致因為清潔不佳或是曠課問題 使得操行屢屢


不及格 兒子為了避免被退學 只好不斷轉學 就在兒子高三那年


他已經發病嚴重到無法上課 感覺自己渾身被疏離氣氛包圍
他說 好像不認識他
的人 都以為他是多麼壞的人 急於遠離他

李小姐因為有持續接觸康復之友


幾乎可以確認兒子有精神病的徵兆 透過好好勸說 兒子才願意進入精神科門診


經醫師診斷罹患邊緣型人格的憂鬱症 無巧不巧 跟自己病症一模一樣


李小姐指出這類憂鬱症患者 對事情的觀感走極端 愛恨分明 必須先服藥


穩定病情 之後再進行心理諮商 因為自己是疾病過來人
她努力灌輸兒子正確觀念


讓他對後續的就醫治療 從原本的抗拒轉而接受治療


愛 是 包 容  理 解  學 習 不 傷 害


兒子高中畢業後 考上北部大學 卻為了交往中女朋友而放棄 使得孩子父親


十分不滿 如果你不念 我就要強制帶你到中國 家庭革命 一觸即發....


李小姐只能好聲好語的和他商量 你唸書是為了自己 不是為了別人
兩相權衡下


李小姐決定當個開朗母親 順從兒子決定 重新補考大學
在那段重考日子裡 他帶著女朋友


重新住進母親為他營造的家 那段時間裡 家裡除了她們母子
還住著兒子女友和一隻貓


李小姐其實曾兒子解釋自己不愉快的童年與婚姻 你罹患憂鬱症 我也不知道


是不是因為我 但媽媽希望你不要怪我..... 那時 她以為這樣說
兒子就會試著了解她


但兒子卻仍說:你們為什麼要生下我?我覺得活得很累 既然我的出生
是沒有意義的 為什麼要活在這世界上?


甚至還希望 如果可以時光回溯 他要改變他的出生事實 因為如此 他對於自我


的存在 比其他人更顯執著 為了讓班上同學注意他的存在
他總是努力考出好成績


李小姐知道兒子正經歷著她當初發病的痛苦 身為母親的她萬般心痛


一邊自責也許自己把憂鬱症遺傳給他 一邊又努力的尋求心理專業知識


猜測問題的根源也可能是在兒子的生長環境.....


李小姐說 醫師當初診斷兒子的憂鬱症 與家庭環境有關 不久之前母子聊天


兒子不經意吐露 他深刻記得父親對母親施暴的畫面...  我以前不解他


為什麼這樣憤世嫉俗 現在我懂了 大人以為小孩不懂 不知道的事


都可能種下潛在的病因


信 任 與 關 懷   打 開 心 內 門 窗


李小姐和兒子真正敞開心房說心事 要歸功於兒子帶來帶來的那隻貓 我以前


對兒子噓寒問暖 供應三餐 感覺卻像是他房東 一切所為並
沒有碰觸到兒子內心深處


李小姐本來對貓是有點排斥 但在注意兒子和貓互動的過程中 看到兒子可以


和貓講話 抱著貓入睡 她才驚覺 原來兒子要的 她一直沒有給他.....


兒子重考上另一所大學 只要一有課時 貓就交由她照顧 其實對李小姐而言


因為離婚及種種人生際遇 讓她從此畏懼親密關係 當貓咪摩蹭著她撒嬌時


她其實是害怕的 我真的是慢動作 然後僵硬地 將牠離身體遠遠地抱起 不誇張


真的像電影慢動作情節一樣.....不過感受到貓咪柔軟的毛和溫暖身體後


心裡好像有一處就這樣融化了    2005年底 貓咪生了重病 李小姐和兒子


抱著牠上醫院 兩人在車上憂心的談著貓 此時 兒子說出自己最內心感觸


我覺得自己從來都不是個好主人 我很想救牠 卻付不出醫藥費...很想問牠


被我收養到底好不好? 在兒子心理最脆弱的一刻 李小姐意識到兒子要說


的其實不是貓 而是個心裡的死結 這是兒子第一次面臨生離死別
於是跟兒子談生死


從自己的父親躺在病床上 被拔掉呼吸器....一直談到要不要帶貓咪回家
走最後一段路


那時 李小姐才真正接觸到兒子的心底 她體認兒子已經長大 放心的交由他


處理貓咪的後事 要適時的相信他 放手讓他做自己 之後
兒子打算進行網路交易


父親和同學雖然不了解 但出於信任 仍是借了一筆錢給他 讓他排隊標下了


某個樂團的門票 再轉手上網拍賣 成功的賺點錢 兒子對於這次的網路拍賣


成功很開心 因為整個過程証明他值得被人信賴 甚至畢業以後打算學做生意


李小姐和兒子的互動也做了修正 以前她準備好晚飯 久等不到兒子上桌時


會忍不住大動肝火 現在和兒子都不想講話時 可以相對發呆
假日隨著心情決定


也可以一整天不出門 要用餐時 她再出門購買 整個生活輕鬆和平


母子兩人不只漸漸找出相處之道 也因為抗病路上互相支持
成為穩定病情最佳心藥


李小姐說 兒子有時因為課業壓力大 又有誘發疾病之處 她也極力安撫 陪伴


考試過後就好多了


不 再 怨 恨   走 出 去 幫 助 人 群


後來 繼母因為種種原因 罹患了恐慌症和憂鬱症 
李小姐在面對繼母病情發作時


都選得應付自如 但原本在父親臨終前 她怨恨繼母沒有善待父親


也對繼母懷疑侵吞財產 感到失望 可是多年後 看到繼母老了 病了 她卻反而


能理解繼母 和她和平相處  有時候 繼母不免埋怨臨老才得精神病 一個人住


恐慌症發作時 一天之內曾送四次急診 連親生子女有時都受不了


又奇怪為何繼女肯花時間陪她看醫師 李小姐會笑笑說:
還好我比妳早得憂鬱症


因為自己及家人的精神疾病 李小姐在面對精神疾病患者時 特別有同理心


因此患者會對她訴說不曾和家人說的心事 此時 她便會在患者和家人之間


架起溝通的橋樑 讓彼此分享內心感受 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李小姐長期觀察到 有許多人明明生病了 是需要治療和幫助的 可是在家人


及患者間 卻存在著自我否認 誤解及社會偏見.... 


而這些因素往往就是阻礙患者康復的主要因素  她積極分享自己的故事


就是希望鼓勵病友家庭走出限制 她有時會因為過度投入而忘了保留自己空間


甚至隔一段時間 自己情緒也會產生波動 但這都不足以阻止她幫助他人的信念


也因為她的相信 人生變得美好起來


下面有2個網站供您參考檢測自己是否有憂鬱症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free/consulting.html?department=60&outpatient=specially


 http://www.jtf.org.tw/overblue/taiwan1/




對 長 期 照 顧 者 的 鼓 勵 話


生病的前幾年 不論病友或是家屬 往往選擇不承認這個事實
反而拖延治療時機


其實對精神疾病資訊愈清楚 就愈不會害怕 同時
李小姐建議大家對 康復 的定義


應該放寬些 今天比昨天好一點 就是進步 才能給予彼此更多信心
去面對這條長遠的路


小 羊 分 享


生了病心情暫時難免消沉 但是路子還是要過 生活雖然大變動 心念一轉


學習放下 多運動 多參加公義團體 多了解精神資訊 心態更自在 找出興趣


生活輕鬆 反而找到自己主人 踏出生病後春天


病友 加油  也希望大家對精神患者都都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笑彌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