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 廣義道是路徑
求道 指示光明 路來行 才有正確目標
....
悟道 人生活環境習性不同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 條條道路通羅馬 自性也  只要往正信而行 要修行智慧根基深淺不同  時間早晚 都會悟道成道


道之用 用者發揮其能 所以大家來說者都是道 曰談道  率性之謂道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 可離非道也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就是道
道生一 一生二 二生三 三者萬物生
意指 道 是宇宙運行 自然變化的法則 是事物的規律 道 是一切的本源

道古字 以〈行首〉成者 天有天道 人有性道 地有地道 物有物道...行就有道
就是道自然變化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一切以軌道運行 自然不亂

 

當初佛陀六年修行透過自性悟道階段成道後第一部所講的經典
就是大乘華嚴經當時弟子因為根器智慧悟力之不同
 很多聽不懂其意因此再以小乘法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法講起來以引導..
悟道本有根器智慧悟力之不同所以悟道方法不同道用便是法悟出道體是相同 
得道佛家說成道是究竟涅槃心無罣礙成佛也
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每個人所悟的道都不同
五教大道既以性理為宗旨 故其綱常倫理 均係性天中流露 性體既明 倫常不習自正
所謂明體達用 本固枝榮 自然之理也

 

今人心貪得無厭 道德幾臨廢絕故性理真傳
須三教同修 以平等心 不偏不倚 行儒門之禮儀 用道教之功夫 守佛家之規戒
擷取三教之精華 方克有成 達到圓滿智慧有別 所悟的道法不同 但悟出道體是相同

 

周 利 槃 陀 伽 的 覺 悟  雖然愚笨 因緣成熟也有開悟時機與大家分享 法無定法 只待因緣成熟

 

佛陀走到精舍門口  見到一位比丘大聲號哭  很多人在旁乞笑愚痴

 

佛陀知道他正直 重視他問他:你為什麼在這裡哭

 

佛陀!我是愚鈍人 我跟隨哥哥一同出家哥哥教我背誦一偈

 

記不起來說我修道無希望  命令我回家 給哥哥趕出來

 

所以在這裡哭泣 懇求佛陀大慈悲救我

 

佛陀很慈祥安慰道:有如此事嗎?不要掛在心上

 

跟我到我住地方 能知自己愚就是智者愚鈍人是自以為聰明

 

佛陀叫阿難教授 周利槃陀伽  不久 阿難也沒辦法 因此佛陀親自教他

 

佛陀教他持誦《 拂塵除垢 》偈句 他乃然記不得  大家都說修道無望

 

佛陀對眾生不會失望告訴他道:

 

你用笤帚掃地 並為比丘们拂拭衣服雜物灰塵  一邊做事  一邊持唸偈訟

 

他依照佛陀的吩咐  為比丘们服務  但比丘们反而怪他擾亂修行

 

不准他掃衣服雜物灰塵  佛陀告訴大家這是我教的  大家不要阻撓

 

周利槃陀伽以後打掃大家都僯憫他 教他唸《 拂塵除垢》偈句

 

他認真工作 一心持訟  終將《拂塵除垢》記起來  日久工夫深

 

漸漸體會到《拂塵除垢》的含意  心中想:塵垢可分兩方面去看

 

一是內 一是外  外面塵垢看的見 容易清除乾淨  內心的塵垢

 

是貪嗔疵無明煩惱  要用大智慧才可清除  悟到這時  心內漸漸明擴

 

過去不明白當下體會到  心想:人的慾念就是塵垢  智者一定要除慾

 

不把它斬斷不能了生死  是很恥辱之事  慾望生出無明災難煩惱因緣

 

束縛人不自在  沒有慾望心才能清淨  自在解脫  見到真理

 

他漸漸息下三毒之心  進入平等境地 不起愛懀之念

 

沒有好惡之念 脫出無明之殼  心豁然開朗  他覺悟後歡喜來到佛陀面前

 

頂禮佛陀說道:【佛陀 我已了解  已拂除心內塵埃】

 

佛陀很高興贊賞他對大家說:誦很多經文不了解經義不行

 

受持一句偈訟  照著實行 就能得道 你們看周利槃陀伽!

 

他成了祇園精舍有名比丘受大家尊敬  他生活不變

 

每天掃地小聲持誦《拂塵除垢》

 


 


 

 

修道學佛 要先認識自己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明才能明心見性 自性佛現 就是恢復本來真面目良心自顯

 

孔子曰:朝聞道 夕死可也

 

顏回聞道 拳拳服膺死守至道 成就聖者
 
  所謂“ 見性 ”即開發自性 徹見自己本來心性 自覺到本來具有的佛性
換句話說 就是離一切對待 一切矛盾 超然獨脫 無執著 無絆累
觸著普遍法界的無我的大我作用 無礙地適應社會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 意用功夫

 

道可道非常道
故常無欲 以觀其妙 常有欲 以觀其儌

此二者 同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
玄之又玄 眾玅之門  來結尾

 

羊祝福大家道喜充滿

 

 

 

 上圖是羊後學一貫道常州組徐前人

 

 求道 修道 行道 成就正覺帝君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553605131403789/

 

有興趣點入網址 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笑彌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