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充符

 

 

古時所謂符令 它是凹凸一對 兩者合併完全吻合 才是真正符令

 

 

莊子德充符章 就是要人修行在人間世中達到圓滿全德 德者澤也 積也

 

 

上德無為不德 下德有為執德 反而不美 所行德者看成殘德

 

 

德充符章段落大多以殘障人士來比喻 殘障人士在先天就比較難

 

 

要突破心理罣礙 殘而不廢 不自卑 不退縮 勇往直前圓滿德行

 

 

何況正常人德充符篇來鼓勵大家  殘障人士能為

 

 

當然我們大家也能達到常德

符字即是竹人寸
本性至善地所發
自然而然發於情

而止於天理流行
玄口心口與德口
三口一致天德行
至德圓至道凝焉

 

 

王駘兀者就是殘足者  從之遊者 跟從其學與仲尼相若

 

 

王駘與仲尼兩人名氣不相上下 孔子弟子常季心中起疑問老師曰:

 

 

王駘兀者弟子眾多與老師平分魯國 他立不教之言 坐不議論 虛而往

 

 

實而歸 剛來學空空如也 學後充實而歸 行不言之教 以心印心

 

 

無形而心成者邪?是何等人也?

 

 

孔子曰:王駘是聖人 丘也沒時間前往請教  丘將以為師

 

 

更何況魯國人不如丘也  丘將引天下而與從之

 

 

常季再問彼兀者而勝先生 必定超凡人 其行無言之教 大家能契機應心

 

 

必有獨特之法 孔子答他已經超脫生死 不受外塵所變遷

 

 

雖天地覆墜 不改守道之體 返觀自照審乎無假 不受與物遷

 

 

命物之化應天命 萬物化之守其道宗

 

 

常季曰:何謂也?仲尼曰:自其異者視之 各人看法角度不同

 

 

肝膽楚越也 以放大鏡看肝膽雖近 放大如楚越兩國之遠

 

 

如果同者視之守其道宗萬物皆一也 夫德若然者自顯也 心坦坦然 德自和

 

 

殘障人士不計較外形 不受耳目所批評 不自卑不見其所喪視喪其足猶糞土

 

 

常季再問彼為己 以其知 只為己小乘之德也

 

 

得其心 以其心 得其常心 物何為最之哉?成就大乘法

 

 

為何不像夫子以大乘法周遊例國去渡人 得其常心

 

 

孔子答 人莫鑑於流水 而鑑於止水 流水不能照人 唯止能止眾止

 

 

眾人要得自照 都是自願來到止水處得照 猶如大家自願歡喜來王駘處所

 

 

自達眾止 有德迎之 如松柏得命於地獨也在冬夏青青獨常住

 

 

舜受命於天幸能正生 正己正人以正眾生  夫保始之徵 真正德行

 

 

充足表徵是內在完美 心不懼 如勇士一人 雄入於九軍

 

 

求仁得仁 見道成道 德自足也 王駘同配天地 合為天地人三才 府萬物

 

 

一知之所知 與道齊一 以人心印道心而心未嘗死者乎 跳脫生死

 

 

彼且擇日而登假 超越塵世入聖域 道高龍虎伏 德重鬼神欽 人則從是也

 

 

彼且何肯以物為事乎 常季不應有疑注重外德看不起殘障兀者王駘

 

 

丘將引天下而與從之

 

 

申徒嘉也是兀者殘障人士 同樣被子產輕視 申徒嘉與鄭子產同師於伯昏無人

 

 

子產輕視曰:我先出則子止 子先出則我止 意思就是不能同行

 

 

明日又與合堂同席而坐 子產謂申徒嘉曰今我將出 子可以止乎?

 

 

且子見執政而不違子齊執政乎 我子產是執政大臣你應規避

 

 

申徒嘉不是省油燈曰 :先生之門 固有執政焉如此哉?

 

 

你執政就能看不起我 聞之曰:鑑明則塵垢不止 止則不明也 久與賢人處則無過

 

 

提醒先生之門 久與老師賢人在一起受德馨香則無過

 

 

今子之所取大者先生也 是誑者而猶出言若是 不亦過乎?

 

 

子產再曰:子既若是矣 猶與堯爭善 計子之德 不足以自反邪?

 

 

你是殘障者開口就說聖人 難道要跟聖人平坐呀 要跟我平坐難呀

 

 

申徒嘉曰:自狀其過 以當亡者眾 自有過錯 不知認罪找理由者眾

 

 

不狀其過 以不當存者寡 不掩飾過錯 能懺悔者寡

 

 

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唯有德者能之 能順天命而安之 有德能之

 

 

遊於羿之彀中 中央者 中地也 然而不中者命也

 

 

比喻能閃過后羿神射手  射箭不中而活命這就是命

 

 


 

 

人以其全足 笑吾不全足者多矣 我怫然而怒 而適先生之所 則廢然而反

 

 

不知先生之洗我以善邪 吾與夫子遊十九年矣 而未嘗知吾兀者

 

 

未來老師學前 人笑吾我會怒氣 受先生教誨則怒氣全消

 

 

跟老師十九年矣 老師從不認為我是殘足者

 

 

今子產與我遊於形骸之內  而子索我於形骸之外 不亦過乎?

 

 

你不修內德 只看重在乎外表殘足 是過錯也

 

 

子產跟申徒嘉對答後 自認慚愧

 

 

子產蹴然改容更貌曰:子無乃稱 你申徒嘉就不同再多說

 

 

叔山無趾也是兀者殘障人士 求見孔子 孔子一樣輕視曰:

 

 

子不謹 前既犯患若是矣 雖今來 何及矣?

 

 

意謂 你叔山無趾 前不謹慎犯罪 現在才來已經太晚 來不及

 

 

無趾曰:吾唯不知務而輕用吾身 吾是以亡足

 

 

以前雖無知受刑才殘缺  今吾來也求道是比亡足更尊貴

 

 

我來求道務圓滿務全之也

 

 

天地是無私包容 天無不覆 地無不載 吾以夫子孔子你比為天地

 

 

安知夫子之猶若是也 是如此淺德 只注重外觀前過沒遠觀 

 

 

孔子曰:丘則陋矣 夫子胡不入門乎?請講其所聞 無趾不留出

 

 

孔子自知無趾是有德者 邀請其入室

 

 

孔子曰:弟子勉之 夫無趾兀者 猶務學以復補前行之惡 而況全德之人乎?

 

 

勉勵眾弟子們 無趾兀者 好學求道補前愆

 

 

何況我們是好腳好手全德之人 更要務實全德常德

 

 


 

 

無趾語老子曰:孔丘之於至人 其未邪 還未達至人境界

 

 

彼何賓賓以學子為?彼且蘄以諔詭幻怪之名聞 還在以仁義道體旁之

 

 

追求名聞 不知這是至人之以是為桎梏也

 

 

至人是以道德為宗 仁義這些有的沒有的是雜支

 

 

老子曰:胡不直使彼以死生為一條 以可不可為一貫者 解其桎梏 其可乎?

 

 

為何不以了脫生死 可與不可為一貫者  解其桎梏疑惑

 

 

無趾曰:天刑之 安可解?沒辦法 這是孔子招來天刑 我那有能力解

 

 

道出了 人受人刑猶能補救 受天刑 安何以解

 

 

至人境界是超越真人

 

 

下篇大宗師篇 莊子教我們如何做真人 到聖人達至人 待續

 

 


 

 

沒有四肢的力克快樂告白:我那好到不像話的人生

 

 

歡迎點入網址欣賞別人人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3bRhZCdRaE&feature=player_embedd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笑彌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