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大師四行觀

〈菩提達磨大師略辨大乘入道四行觀論〉
亦稱〈大乘入道四行觀論〉、〈達摩二種入四行觀論〉
或簡稱〈二入四行論〉、〈二入四行經〉、〈四行論〉、
〈四行經〉、〈二種入論〉、〈二入論〉等,
是一篇佛教禪宗著述,描述二入(理入、行入)及四行
(報冤行、隨緣行、無所求行、稱法行)之修行法門,
相傳由中國禪宗初代祖師菩提達摩口述,
並由其弟子曇琳記錄、作序,為《少室六門》之一

達摩大師四行觀

由曇琳撰寫,說明達摩祖師來自西域南天竺國,
為婆羅門國王的第三子,為弘揚佛法而來到中國,
教授二祖惠可、道育包含「安心、發行、順物、方便」

四方面的大乘安心之法

達摩大師四行觀

正文解釋
內文可粗分為五段
第一段主張入道之法不出二種,
一是理入(悟理),二是行入(修行)
此即了悟道理並落實於生活中,以求消除積習、修至究竟圓滿。
其中理入的重點在於了解、深信「含生同一真性,
但為客塵妄覆,不能顯了」(如來藏思想),
願意「捨妄歸真」、「凝住壁觀」,
保持心如牆壁般安住、不加辨別、不為外緣所動,
以達「與真理冥符,無有分別,寂然無為」之境界;
 行入則為四種應對濁世的法門(指導),
包括「報冤行、隨緣行、無所求行、稱法行」
本論認為此四法門涵蓋所有修行方式。

達摩大師四行觀
第二段說明報冤行。
在世間修法的人必然會遇上苦劫,即使今生行善,
因為前生(過往無數劫)的「自己」犯下了業(因),
今世時辰到了仍然會有果報出現,
如《三世因果經》云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非上天、普通人所能輕易改變。
所以修道者受苦時須抱著「逢苦不憂」的心態,
知道人被因果所控而甘心接受不加抱怨,
反之轉而更親近佛法、精進修持,
如佛經常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達摩大師四行觀
第三段說明隨緣行
眾生無「我」,眾生的我並非是真的我,
是一個被因果擺佈的物體。

有苦有樂皆是過往種下,即使今生大富大貴,
緣盡亦歸於無,下世亦可以轉變成下等人,
所以雖有得失,但應做到不為此改變心性,
內心仍舊向於佛法,求解脫之門,找回真我。

上段針對了世間的苦,此段則對應喜樂。
「天耽樂忽解脫」
意思是享樂使人忘記尋法;

六道中看似天道最好,但從學法而言卻是人道最好,
如五祖曾向弟子云:「自性若迷,福何可救?」,
諸君在人之樂中亦不應忘法

達摩大師四行觀
第四段說明無所求行。
世人追求名利等身外之物,智者卻體察此身為一切苦之起源
萬般皆空的道理,放下向外追求的心。
正如世人問石頭希遷:
如何是解脫?
希遷卻道:「誰縛汝?」

達摩大師四行觀
第五段說明稱法行。
性淨則可回歸於法,如何可性淨?
當悟出眾相為空、無你我他之別。
「相」會產生垢,而俗世的思想使相產生,
《維摩詰經》云:
「法無衆生,離衆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
本論認為修行者應無私、不執著於相的去實踐六度波羅密,
例如無所吝惜而不執著於自我、受施者、
所施物(三輪體空)的布施。

四行當中的「報怨行、隨緣行、無所求行」是「順物」,
即本著自悟的境地,無怨憎,不憍侈、不貪著,
而做到自他無礙,皆大歡喜;
稱法行則是以無所得為「方便」(方法),
透過行六度自利利他
攝化眾生而不取眾生相,從中銷融妄想習氣

達摩大師四行觀
再來慢慢經文 是用問答式

弟子 曇琳 序 

法師者,西域南天竺國人,是婆羅門國王第三之子也。
神慧疎朗,聞皆曉悟;志存摩訶衍道,
故捨素隨緇,紹隆聖種;冥心虛寂,通鑒世事,
內外俱明,德超世表,悲悔邊隅正教陵替,遂能遠涉山海,
遊化漢魏。亡心之士,莫不歸信;存見之流,
乃生譏謗,于時唯有道育惠可,此二沙門年雖後生,
俊志高遠,幸逢法師,事之數載,虔恭諮啟,善蒙師意,
法師感其精誠,誨以真道,令如是安心,如是發行,
如是順物,如是方便,此是大乘安心之法,令無錯謬。
如是安心者:壁觀,  如是發行者:四行。
如是順物者:防護譏嫌。如是方便者:遣其不著。
此略序所由云爾。

 經文
夫入道多途,要而言之,不出二種:

一是理入、二是行入。
理入者:
謂藉教悟宗;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為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
若也捨妄歸真,凝住壁觀,無自無他,凡聖等一,堅住不移,
更不隨文教,此即與理冥符。無有分別,寂然無為,名之理入。
行入謂四行,其餘諸行悉入此中。
何等四耶?一報冤行,二隨緣行,三無所求行,四稱法行。 

達摩大師四行觀
云何報冤行?
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
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
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經云:逢苦不憂。何以故? 識達故。
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說言報冤行。 

二隨緣行者: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
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
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
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是故說言隨緣行。 

三無所求行者:
世人長迷,處處貪著,名之為求。智者悟真,理將俗反,
安心無為,形隨運轉,萬有斯空,無所願樂。
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三界久居,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而安?
了達此處,故捨諸有,止想無求。
經曰:有求皆苦,無求即樂,
判知無求真為道行, 故言無所求行。 

達摩大師四行觀
四稱法行者:
性淨之理,目之為法。此理眾相斯空,無染無著,無此無彼。
經曰: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
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智者若能信解此理,應當稱法而行。
法體無慳,身命財行檀捨施,心無吝惜,脫解三空,
不倚不著,但為去垢,稱化眾生而不取相。
此為自行,復能利他,亦能莊嚴菩提之道。
檀施既爾,餘五亦然。為除妄想,
修行六度,而無所行,是為稱法行。 

達磨大師四行觀終
達摩大師四行觀
附達磨大師碑頌 
梁武帝蕭衍 

楞伽山頂坐寶日 中有金人披縷褐 形同大地體如空 
心有琉璃色如雪 匪磨匪瑩恆淨明 披雲卷霧心且徹 
芬陀利花用嚴身 隨緣觸物常怡悅 不有不無非去來 
多聞辨才無法說 實哉空哉離生有 大之小之眾緣絕 
剎那而登妙覺心 躍鱗慧海起先哲 理應法水永長流 
何期暫通還蹔渴 驪龍珠內落心燈 白毫慧刃當鋒缼 
生途忽焉慧眼閉 禪河駐流法梁折 無去無來無是非 
彼此形體心碎裂 住焉去焉皆歸寂 寂內何曾存哽咽 
用之執手以傳燈 生死去來如電掣 有能至誠心不疑 
劫火燃燈斯不滅 一真之法盡可有 未悟迷途茲是竭

達摩大師四行觀

感恩 祝福悟悟悟

 

達摩大師四行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笑彌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